2019年04月08日

科技時代變遷下被遺忘的電輪美學

今年年初我們WHILL的創辦人-杉江理(Satoshi Sugie)先生受邀來台參與創業分享會,確實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。

各位知道四十年前的「手機」是長什麼樣子嗎?沒錯,在四十多年前還是用笨重的黑金剛電話,現在卻人手一支既輕便又可以無線上網的智慧型手機,除了科技上的進步外,我們也看到了手機的外型設計的演變,一直到現在因為大家越趨重視手機的外觀設計,各家手機品牌更是卯起來的將手機一代一代的推陳出新,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,但當我們反觀近年來輔具的設計呢,其實四十年前的輪椅跟現在的輪椅外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,或許在功能層面上有些改良,但在外觀上卻是原地踏步的。聽到這裡我不禁想問問各位,為什麼手機與輪椅在時代的變遷下卻是兩種不同的結果呢?是不是我們不曾在意過輔具的設計性,我們都認為輔具就是個日常輔助的工具,只要功能齊全其餘的便不再奢求什麼,但為什麼輔具不能追求時尚美觀呢,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。


(近年來手機隨著科技進步的演化,圖片擷取自網路)

或許講到這裡很多人對於輪椅跟設計的連結不以為意,多數人站在非使用者的立場時常說:「輪椅方便使用、功能正常就可以,有必要為了設計外觀而買單嗎?」,這個問題的確沒有標準答案,但我想說的是,當今天家中的長者年紀大了開始行動不便,出遊的機會則會因為長輩的身體而有所限制,你一定會說,有輪椅可以坐啊,這就回朔到其實有些長輩不喜歡坐輪椅,因爲『開始坐輪椅』這件事對他們來講即是對外默認了自己對年紀的屈服,然而此時,外型的設計就非常重要,若長輩接受了,並能持續原有的社交生活,同時好的輔具能延遲老化速度,身心靈上的滿足是不是也間接影響了長輩的健康了呢?

反觀日本先進的長照系統跟完善的長照觀念,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,是不是也要因此有所反思呢?